• 欢迎来到人工智能科技门户-中国人工智能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人工智能网 > 无人机 > 新“耕”希望丨春防“科技范” 无人机“慧”春耕

新“耕”希望丨春防“科技范” 无人机“慧”春耕

时间:2024-03-20 22:43:19    
央广网温宿3月20日消息 新疆温宿县核桃种植面积达80余万亩,年产核桃总量接近20万吨,以皮薄肉美、香气四溢的薄皮核桃闻名遐迩。眼下,正是核桃春季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为了确保核桃稳产增收,温宿县春防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今春,温宿县以高科技手段服务三农,大力推广无人机“智慧春耕”模式。“无人农机”的出现,让广袤的核桃园充满了“科技范”,勾画出生机勃勃的现代农业春耕图。

在恰格拉克乡喀拉都维村作业现场,技术人员将配制好的石硫合剂装入无人机的药箱中。随后,在经验丰富的“无人机飞手”操作下,伴随着阵阵低沉的轰鸣声,满载农药的无人机腾空而起,按照设定的路线,沿着核桃园匀速飞行,向下喷出一道“雾帘”,短短半个小时,就完成了十几亩地的病虫害的防治工作。
无人机的应用在确保作物均匀受药的同时,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农药浪费,减少了对土壤的污染,并能针对核桃树常见的黑斑病、炭疽病以及各类枝干害虫实施针对性防控,显著提高了防治效果,从而有望大幅度降低当年核桃病虫害的发生率,有力支撑果农优化田间管理水平,保障核桃产业的稳产与丰收。
无人机在农机手的操控下,沿着核桃园匀速飞行,雾状的农药随着气流均匀地散落在核桃树上 (央广网记者郭璁悦制图)
农户木萨江·赛麦提分享了无人机喷药给他家果园带来的改变,他开心地说:“以往繁重的人工作业已转变为高效快捷的空中作业,家中10亩果园的喷药任务现在仅需1小时即可完成,此外,相对于传统喷洒药物减少了用量的30%以上,减轻了我们的负担,增加了实际收益。真是飞机劳动,果农挣钱。”
与此同时,植保无人机在温宿县的广泛应用也为农机服务从业者开辟了新的创收途径。恰格拉克乡吉格代村的阿力木·阿卜都尼亚孜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他投入6万多元购置了植保无人机,并配合3万元购买运输车辆,成功承包了周边三个村庄共计1万多亩果园的喷药业务。据悉,每亩果园一年平均接受4次无人机喷药,每亩可创造20元的服务收益,形成了互利共赢的局面。
今年,温宿县开启了林果业“优质高效”转型升级的新篇章,把核桃林精细化、科学化的管理视为产业升级的核心环节,强化技术指导与服务、构建系统性的病虫害综合治理体系、精心培育高品质核桃果园等多元化策略,将核桃种植产业铸造成农民致富的“绿色聚宝盆”。现在,植保无人机等智慧农机已经成为这片农田里不可或缺的“新农具”,它们正引领春耕生产步入“加速赛道”,有力推动了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记者郭璁悦 通讯员李哲清 杨礼文 马应龙)
Copyright © 2009-2016 WIRSS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工智能网 版权所有 合作:400-608-1096
关键词:人工智能网 | 中国人工智能网 | cnain.com
京ICP备13010780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263号